這是又又的筆跡,是不是很漂亮啊!
明天一定要交流感疫苗通知單喔!
神奇魔法屋裡住著一位童心未泯、愛幻想、愛旅行的"巫瓦".巫婆,她對世界充滿著好奇心,永不停止探索〈Never Stop Exploring〉是她的座右銘。她喜歡跟小學生一起玩神奇的魔法遊戲、分享有趣的事物,讓孩子快樂學習、主動求知。"巫瓦"巫婆的願望-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將書中的知識轉化為帶著走的能力。
2015年10月13日
2015年10月12日
「滅蟑記」作文教學省思1
每個星期一我都迫不及待的想改週記,想看看學生的想法,也檢討自己的教學是否達成教學目標以及有那些缺點待改進。
本週的題目是「滅蟑記」,可以寫親身的經驗,也可以自編故事,只要主題是與消滅蟑螂有關都可以。批閱過後,我發現有些孩子想像力豐富擅長天馬行空編故事,有幾個故事充滿趣味性又具有邏輯性。有部分文章一看就知道大人著墨許多,家長或安親班老師指導孩子作文是件好事,但似乎太過著急,沒給孩子太多發揮的空間,個人感到有點可惜。還有一篇故事前面覺得很不錯,但後面的想法截然不同,一看就知道是大人的思維,詢問該生他說:「所有作業都要在安親班完成才行,因為時間關係,後面是老師幫他想的。」很坦白的孩子,我跟他說:「真可惜,老師覺得前面很好呢!要不要,拿回去完成自己想寫的部分?」
其實,有這種現象的學生不只一個,每到連續假期,或星期五就如此,也難為了安親班老師。個人希望這項作業若是在安親班無法完成,可否請家長跟安親班老師說可以讓孩子帶回家寫,對孩子更有益。
後記:批改時,發現許多學生誘「鉺」寫錯,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寫錯,回頭去看我放在網頁上的照片,有圖有真相,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啊哈!真的是夫子的錯,下次要更注意些。
2015年10月8日
蟑螂大戰之荒誕怪異對話篇
以下是神奇魔法屋的師生們討論「滅蟑記」這篇作文的對話
生說:「老師我要編殭屍大戰蟑螂,但殭屍是用嘴巴吃蟑螂,所以心智圖的工具我要寫嘴巴嗎?」
師說:「對呀!有可能殭屍覺得蟑螂是人間美味呢!」學生們一起發出噁心的聲音。
生說:「老師小博,好噁心喔!他說故事裡要用蟑螂做美食?!」
師說:「這也是一種想法呀!若蟑螂是用飼養的,餵牠吃營養的飼料,說不定呢可以當成食材呢!」此時,另一生說:「嗯!我吃過炸蟋蟀耶!」又響起一陣噁心聲。師說:「我也吃過喔!脆脆酥酥的,很可口。」小朋友們似乎有點認同老師的說法,噁心聲消失了。
生說:「老師,我可以用外星人當主角嗎?」
師說:「很好的主意,時間打算訂在西元幾年?」另一生說:「今年是西元2015年,妳可以訂在西元5102年。」
作文心智圖-滅蟑記
訂閱:
文章 (At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