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8日

魔法屋新鮮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最近班上的男孩子興起自製槍枝的遊戲,他們將回收紙先摺成紙槍的形狀,再東黏黏西貼貼修飾一番,最後具有特色的紙槍就完成了。其實,我覺得孩子們滿厲害的,他們絞盡腦汁廢物利用做出充滿創意的玩具槍,這不正是杜威「從做中學」(Leraning by doing)的精神嗎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但孩子們太沉迷了無法自律,導致上課分心-時常拿出紙槍把玩;下課時,在教室內及走廊上追逐,還有教室一地的紙屑,使我做了痛苦的決定-規定「不准做紙槍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孩子們竟也乖乖聽話不做紙槍了,我以為從此天下太平,但事情往往不如大人所願,這群「小人們」竟然做起紙刀來,還做了刀鞘!(真是天才吧!)逼得我得重新規定「不准再摺任何東西,不然要罰摺紙鶴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抹滅學生創意與樂趣的規定,讓我很掙扎,於是我又心軟了。我自找台階說:「若是大家都能做到保持整潔、不走廊奔跑及上課專心,就會讓他們做紙槍,但開放後仍需遵守上述規定。」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為了摺紙槍而遵守規定,或是又會發明新的遊戲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屋瓦   2015/12/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