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4日

「蟑螂的心聲」教學記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每到星期五,我的戰鬥力已降至最低點,加上從上午第三節課開始連續五堂課(還要指導學生午餐和午休),考驗著教師的耐心與體力,總盼望著趕快結束這疲倦的一天,這樣慘澹的週五唯一值得我期待的事就是作文教學。
        這次作文的題目是「蟑螂的心聲」,是繼上次「滅蟑記」後又一以蟑螂為題材的篇目,目的是希望學生能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。我用九宮格的方式進行討論,請瀚瀚上台在黑板畫蟑螂的插圖。討論的過程充滿趣味性因而整堂課笑聲不斷,孩子們亦滔滔不絕的說出自己的想法,聽到他們不同的看法,我覺得很開心,多麼愉快的上課氣氛啊!。
       之後我提醒學生說:「要記得空四格寫題目。」瀚瀚說:「我的題目要寫可憐的蟑螂。」小喬又說:「我要替蟑螂取名,題目是xx蟑螂的心聲。」可見孩子已經了老師開放的尺度,不會再問「我可不可以改題目?」等類似的問題了。他們知道只要不偏離主題,老師會給他們很大的揮灑空間。
         討論後,學生們各個振筆疾書,此時,我說:「因期中考將近,下星期週記暫停一次。」本以為全班都會高興叫好,沒想到阿翔說:「為什麼?我反對沒有這項作業。」有少數幾個孩子也跟著附和。我有點驚訝!原來還有這麼熱衷寫作的學生,於是我說:「下星期週記是彈性作業,你們自己作主,想寫的就寫,題目自訂。」這時,有人說:「我要寫『屋瓦的心聲』」哇!這孩子真厲害,能舉一反三,從「蟑螂的心聲」聯想到「屋瓦的心聲」。
         這群小巫師們的法術愈來愈精進,不可小覷,竟然想用「讀心術」來探知屋瓦的內心世界了,看來我得再加深功力才行。


 附記:屋瓦的由來-因我自稱巫婆,屋瓦是我在魔法界的名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